【实践简报七十】回顾历史 展望今朝

时间:2018-08-04浏览:204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七十)

记机电工程学院“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团


为使同学们更好了解河南省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改革成就,树立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培养同学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责任意识,引导同学们用实践检验真理,用行动发现真知7月16日,机电工程学院“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团奔赴河南省十八地市,开展为期两周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

安阳 文字博物馆

洛阳开元大道

汝州 市标

南阳 鸟巢

7月14日“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团召开全体队员大会,确定本次社会实践的具体行动规划。会上,队员们对社会实践的具体内容、主题、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队员们需要提交的材料内容、格式、类型等进行了明确和强调。

7月16日,机电工程学院“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调研正式开始。队员们陆续离校,奔赴各地进行调研。调研过程中,队员们结合当地特点,采取不同方法。部分队员采用实地调研法,走访当地标志性建筑、区域、博物馆等,实地了解地方40年来的发展变化与成就;部分成员采取访谈形式开展调研,通过走访人群、与长辈交流来探知他们眼中的社会变迁与社会经济发展,了解他们对于改革开放的看法,知晓他们在改革开放前后的生活变化与思想转变;部分成员采取文献调研法,通过查阅40年来本地市的生产总值、经济增长率、人均消费水平等数据资料切实了解当地经济水平的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通过新老照片、视频等资料的对比,得知改革开放40年来当地的巨大变化。

在为期两周的暑期社会实践中,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河南省各地市在改革开放后的巨大改变和取得的非凡成就,懂得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含义,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明白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培养了同学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感。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