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七十四】我校积极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家访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8-08-04浏览:299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七十四)



为了更好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加强助学贷款贷后管理,进一步了解逾期贷款毕业生的生活、思想和就业状况,推动国家助学贷款资金良性运转,暑假期间,我校各学院组建了国家助学贷款家访小分队前往河南信阳、周口新乡等地开展暑期助学贷款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队员们在做贷款知识宣讲
队员们在做贷款知识宣讲


走访过程中,小分队深入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家庭,与学生家长进行交谈,详细了解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同时向学生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状况,耐心地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国家、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听取了家长对于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困难学生树立信心、自强不息,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报效祖国和回馈社会。家长们积极地为队员们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所在县域的经济发展情况和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受访家长对老师和同学们的走访表达了感激之情,并表示将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配合学校共同把孩子培养成才;受访学生感谢学校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表示必将牢记嘱托,心怀感恩,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家庭、学校和社会。

通过走访了解,队员们发现部分毕业生还款逾期的主要原因是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承担大额度的还款金额。走访小分队告知学生及其家人可采用先按时还利息,再偿还本金的方式。在提醒学生还款的同时,队员们还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国家当前的资助政策及贷款还款相关知识。此外,我校各学院利用网络建立了贷款QQ群,定时提醒贷款毕业生偿还利息和本金,并针对贷款毕业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


队员们和受访家长谈话
队员们和受访家长谈话


国家助学贷款家访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深入了解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状况和完善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后期管理机制的有效途径,也是学生社会实践与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有机结合。本次活动不仅提升了我校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同时也为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良性运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