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简报六十八】为革命老区留守儿童的梦想插上翅膀

时间:2018-08-03浏览:170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简报(六十八)

——记软件学院暑假快乐学习营—留守儿童支教社会实践小分队


为积极响应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精准扶贫同时在实践中提升大学生的个人素质与能力,7月12日至8月3日,软件学院暑假快乐学习营留守儿童支教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河南省贫困县革命老区——新乡市封丘县鲁岗镇开展了暑期义务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7月12日,小分队队员刚到达封丘县鲁岗镇立刻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因村委会当地校方前期的积极配合和宣传,办学地点前早早就挤满了村民。队员们分工明确,工作效率高,很快就确定了30家中无父母照顾的留守儿童完成了前期的招生工作此后,队员们又做了许多准备和调整工作。到7月15日,支教的各项工作开始步入正轨

志愿服务过程中,队员们根据孩子们的切实需求,结合自身特长为孩子们开设全教育、基础文化、书法、音乐、健美操、绘画课程,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拓宽了孩子们的知识层面,提升了孩子们的综合能力和精神素养。留守儿童的内心大多比较封闭,不愿与人过多接触,为了帮助孩子们敞开心扉,队员们趁课余时间带领孩子们做游戏、聊天谈心。有趣的小游戏很快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在互动过程中孩子们渐渐和队员们熟络起来;在谈心过程中,孩子们也慢慢放下了内心的防备,渐渐打开了自己封闭的内心。在队员们的不懈努力下,原本内向封闭的留守儿童逐渐开朗起来,和队员们的相处也越来越融洽

队长张天志进行讲解日常文华科目

队长李珂进行讲解日常文化科目

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不仅培养自身团队合作意识责任感,从校园走向了社会,锻炼了与人交往的能力、吃苦耐劳的精神短短二十多天的时间虽然不足以给鲁岗镇的孩子带来很大的改变,但队员们努力地为他们开阔了有限的视野,让他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为他们以后走出乡村奠定了基础。同时,队员们得到的也不止是一次锻炼,更是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将自身所学与服务社会紧密结合在一起,在经历中成长,为助力扶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