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赤子之心,迎光辉之战——我校学子参加“铁甲雄心”机器人比赛侧记

时间:2018-01-23浏览:112设置

点击查看原图

     在刚刚结束的浙江卫视举办的铁甲雄心机器人比赛中,郑州轻工业学院追梦赤子代表战队在对战哈尔滨工业大学战队中展现了不俗的表现。20174月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指导老师兼队员的推荐下,软件学院软件开发专业15级以林好为队长的五位队员勇敢的接受了挑战,开始了备战这次机器人大赛的征程。

心有梦想,奋斗飞翔

从去年四月到十月半年的时间,他们全面理解了各种格斗机器人的类型和进攻方法,在网上查阅相关的资料,最后选定制作一个水平旋转的机器人。因为这种机器人威力大,攻击力强,在主办方的要求下,他们不断改进自己的机器人,在完善中寻找不足之处。制作机器人的经历让他们积累了许多经验,从最初的单杆机器人,到三杆机器人,再到比赛时的计费软件四杆机器人,中间经历了多次更改,不断地调试,老师在技术上给予了他们巨大的帮助和鼓励。在遇到无法攻克的问题时,他们寻找各方面的专业人士,老师的细心指导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

在采访中我们得知,为了在这次比赛中做到最好,几个同学放弃了暑假的时间,留在学校专心研制机器人。在暑假里,他们在学校的实验室里完成了最艰难的图纸绘制工作,从最初的一个想法到现在完成的成品,每一步成就都是用汗水换来的。也有意见不和的时候,有些分歧甚至会闹得不可开交,但我们过几个小时就会再次讨论直至达成一致意见。因为心里有梦,所以用心解决。当初是因为兴趣和好奇,自己在实验室里经常制作各类机器人。老师觉得通过参加比赛,一方面可以增长自己的知识,另一方面可以和其他高校或国际的优秀学生交流经验,把自己在平时所学的专业运用到比赛中来。在采访中,队长林好回忆说那个夏天就是痛并快乐着,虽然忙碌、辛苦,但是他们团队有方向,有目标,最让人难忘的就这种奋斗的感觉,现在在回忆起那段时光,赛前的充分准备,和队友的亲密合作,比赛时的那种紧张和激烈,老师和学校的支持,都成为了最美好的回忆。他们同时也感慨,可能只有在学校里才能潜心研究自己喜欢的事情了,也是学校的这种氛围让他们有了努力的动力,让他们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

一心向前,永不言弃

《铁甲雄心》比赛地点是在上海,比赛团队的五个人108号去上海,1022号回来,历时14天,在出场时,他们高举校旗,内心怀着无比的激动与自豪之情,努力为学校争光!在赛场上,他们努力同对手抗衡,为自己的胜利欢呼喝彩,充满蓬勃向上的热情与朝气。在出场时的VCR中,他们向观众展示了机器人实验室里所研发的各种功能的机器人,他们在学校操场上调试机器人的画面,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透露出他们的严谨认真。

每一项技能都不是凭空得来的,虽说他们是第一次制作格斗型机器人,在此之前,在我校机器人团队实验室里,他们一直在为自己喜欢的东西努力着,研制了消防机器人,水管道机器人,外卖机器人,安全巡检机器人,农业植保机器人等等。正是因为有了长期以来经验的积累,才让他们制作新型格斗机器人时得心应手;正是因为学校为鼓励学生创新而创建的机器人实验室,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创造研发机器人的平台;正是因为我校拥有在各个领域都学识渊博的老师,为学生们指点迷津,帮助他们攻克难关。虽然会遭遇挫折,但是他们相信,未来的日子里,他们会以更加努力的姿态投入到机器人研究!

追风赤子,在经历比赛的起伏之后,仍然拥有一颗朴实而平淡的心。当小记者问起他们在上过电视之后内心是怎样的情感的时候,他们说:“我们没有给轻院丢人!为校增光是我们的使命。”言如此,行亦真。虽然这次比赛败了,指导老师安慰着虽然有些可惜,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进步呢,虽然比赛没有走到最后,但是在舞台上他们向观众展示了郑州轻工业学院学子的风采,所经历过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感恩学校为我们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

“最感谢的就是学校和老师的支持,如果没有学校提供的实验室和各项设备,我们可能根本无法完成比赛”。队长林好在采访中感叹到。可以说学校的实验室是他们最常去的地方,实验室里一起工作的同学,也成了一个队伍里最亲密的小伙伴。在大一大二的时候,他们就经常在实验室里制作各种机器人。有外卖机器人,消防机器人,水管道机器人,安全巡检机器人,农业植保机器人等等,这些应用机器人在不同的场合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疾影环刃就是在这些机器人的基础上制作出来的格斗型机器人。“可以说疾影环刃是我们制作的最满意的机器人了。平时的创新和老师的教导在比赛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队长林好笑着说。林好同学还带领我们参观了他们制作的各种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形态各异,种类繁多,大大小小不下几十种。他自豪的一一介绍,如数家珍。每一次的创造都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正是这些经历组成了他们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也让他们在郑州轻工业学院这个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大家庭里放飞梦想,点燃希望,度过自己无悔的青春。

林好说,通过这次比赛,他们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其实人生就是一个在风雨中不断成长的过程。“年轻人的字典里没有失败,只有挑战!”他们勇敢的接受挑战,在拼搏的道路上开拓进取,为轻院学子树立了榜样,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真谛。

我们相信,每一位轻院学子,将会在这一精神的指引下,以锐意创新的勇气和克服万难的信心走向更大更广阔的舞台!(学生记者:方雅慧 秦文静)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