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六季“人文艺术讲堂”精彩开讲

时间:2017-11-28浏览:506设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引领青年学生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满足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我校举办了郑州轻工业学院人文艺术讲堂系列活动,该活动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传递艺术魅力、呈现人文亮点为基本目标和努力方向,搭建了一个文化、艺术、社会多元交织的学习交流平台,以推动优秀文化的弘扬与传播。内容涵盖音乐、戏剧、美术、文学、历史、影视等诸多与人文素质教育相关的艺术门类,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多样性、多重性的文化选择空间,以全面、经典、新颖的文化传播理念为师生提供了高品质文化精神大餐,为进一步增强校园文化底蕴、系统全面地提高大学生的人文修养和艺术品位提供了保障,为学生成长助力护航。

学校“人文艺术讲堂”系列讲座迄今已举办6季,通过系列讲座的形式,邀请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人。“第六季人文艺术讲堂”邀请了五位专家学者进校讲学,讲授内容丰富,涵盖了音乐、书法、文物、文学、摄影等方面,受到了全校师生的欢迎和赞誉。

1012日下午在东风校区教一楼107,应河南省教育教育厅及我校艺术教育中心邀请,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央歌剧院特聘艺术家,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杨阳先生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走进歌唱艺术》的学术讲座,讲座围绕高雅艺术中最为广泛的歌唱艺术展开,针对大家最感兴趣的诸如歌唱中发声原理、唱法划分、嗓音类别、训练方法等方面,通过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讲解,带领大家进入歌唱艺术的大门。此次讲座的突出亮点是主讲人和其团队成员采用现场真实演唱的方式与大家互动,让观众不仅深入了解了歌唱艺术的诸多方面,同时在“音乐会”般的氛围中受到了多元化的艺术熏陶,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1116日下午在科学校区三教楼408,知名书法家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健中老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行书研究》的精彩演讲,行书是中国书法书体中的大端,精品繁多,风格多样,历代书家辈出,倍受世人喜爱。马教授展现了大量精彩的风格多样的行书书法艺术作品,并以此为依托,引经据典,追根溯源,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诠释了行书的发展规律,以及欣赏和思考的方法。为初学者提供了有益的学习路径,到场听众受益匪浅。

1118日下午在东风校区教一楼107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光明老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从印度到中原从造像艺术看佛教变迁》的精彩讲座。讲座围绕佛教产生和佛教艺术展开,介绍了与之相关的文化背景、艺术内涵以及向东传播的过程,并以河南三次造窟高潮为主线,介绍了佛教石窟艺术在中原地区的汉化转型,以及中原礼制文化因素对石窟造像带来的影响和变化。李老师围绕相关议题结合大量精彩的图片深入浅出、细致入微地展开话题,使同学们真切生动地感受到了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佛教造像艺术的精美绝伦,令人回味无穷。

1123日下午在科学校区三教楼408,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杨华轲教授为到场的500多名师生做了题为《从文学经典看爱情观的时代变迁》的讲座报告。杨教授追寻历史的脉络,从《诗经》关关雎鸠里之于美好爱情的追求,到《西厢记》里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才子佳人之爱,再到《红楼梦》里宝黛的知己之爱。从新时期张洁《爱,是不能忘记》的伦理争论,到舒婷《致橡树》的平等之爱,再到如今各色欲望之爱……。杨老师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以文学经典作品为载体,通过对作品片段丝丝入扣的解读,梳理讲述了从古至今爱情观的时代变迁,从而帮助青年学子探究爱情的真谛,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人生观。其间还插播了视频诗朗诵舒婷的《致橡树》,很多同学随声朗诵,现场气氛热烈。

1123日下午在东风校区教一楼107,郑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高校摄影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延百亮教授以《太极·人生与摄影之道》为题,为到场的300多名师生带来一场视角新颖的精彩演讲。延教授从中国传统的太极文化入手,细致入微的展开话题。他言简意赅地介绍太极的由来,结合对无极、太极,无为等概念的诠释和解读,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太极与人生的关系。围绕太极与摄影这一核心命题,引导大家通过太极阴阳相对,阴阳相生,对立统一的哲理认知摄影艺术的规律,从而叩开摄影艺术的大门。延老师通过大量的图片展示,让同学们真切生动的感受到当今摄影艺术的力量。延教授强调摄影已不仅仅是用来再现世界的技术,更是用来发现、诠释和理解这个世界的艺术。作为读图时代的摄影者要思考如何更好的关注自然、社会与人,在平凡中发现精彩,为时代留影,为历史存档。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来到台前与延老师进一步请教交流。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