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四则

时间:2017-11-15浏览:602设置

计算机学院邀请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学院校长Willie Donnelly 做学术交流

  

近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邀请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学院校长Willie Donnelly教授在计算机楼213进行学术交流,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Willie Donnelly教授首先从人口成分、气候、饮食,文化等方面全面介绍了爱尔兰概况;然后,详细说明了沃特福德理工学院概况和GFIS项目,内容涉及课程设置与衔接、入学标准与测试、奖学金的评选等诸多方面;在交流过程中,Willie Donnelly教授特别称赞我校学生的语言能力和聪明才智,鼓励同学们树立国际视野走出国门、开拓眼界,从而具备国际化的跨文化沟通的能力。

本次交流会,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国外大学教学模式、学术研究,感受风土人情的难得机会。深化了国际院校间交流合作,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拓宽了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对我校国际化建设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具有意义。

沈阳体育学院程文广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核心论文写作与国基金申报技巧》学术报告

  

近日,沈阳体育学院程文广教授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核心论文写作与国基金申报技巧》的学术报告。

程文广教授主要就论文写作与国基金申报应注意的问题进行详细阐述:选题新颖或视角新;对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的述评详实、全面、充分,并作适当的归类;研究内容观点新颖,有创新性,且注意重点突出;研究方法或技术路线,最好能画图表来说明,以便一目了然;研究成果要求有一定的前期基础;课题组成人员注意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的有机结合,可以跨部门、跨地区联合申报;能进行实证研究的课题,最好以实证为主。

程教授强调,材料是写好论文的基础,观点是论文的灵魂,文字是论文的外在表现。材料和观点是论文的内容,文字是论文的形式。形式是表现内容的,内容要通过形式来表现。三者的完美结合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院长林克明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普通高校体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

  

近日,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院长林克明教授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普通高校体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体育学院院长李向东主持。

林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学科建设基本思路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明确学科骨干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关键和核心。把建设高水平的学科骨干队伍作为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给予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这项工作。二是明确学科研究方向是学科建设也是学位点建设的重要内容。学科研究方向的确立必须依据国家特别是河南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及体育事业发展需求,根据学科优势,立足河南寻找突破口,形成稳定、有特色和优势的方向。三是明确科学研究是学科建设的动力和中心内容是学科建设上水平的标志。四是明确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根本是体现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标志。五是明确科研基地、实验室、图书资料的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基础,也是发展的必备条件。

报告结束后,林教授和与会者进行了坦诚、深入地交流。此次报告会气氛热烈,林教授学术渊博,与会者均感到受益匪浅。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李涛博士、尚翠博士做学术报告

  

近日,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李涛博士和尚翠博士在科学校区四教楼503会议室分别做题为“CaCu3Ti4O12基陶瓷材料的合成及其微结构、电性能研究“ABO3锰氧化物中电荷有序/反铁磁耦合调控研究的学术报告,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涛博士首先介绍了巨介电材料CCTOCaCu3Ti4O12)基电子陶瓷材料的研究意义、研究进展及存在的问题。然后结合其在博士阶段的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CCTO基陶瓷空位型材料中缺陷对其介电性能及非线性特性的影响。报告深入浅出,脉络清晰,老师和学生反响热烈。

尚翠博士首先介绍了ABO3锰氧化物的研究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并简单介绍了脉冲强磁场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研究领域的意义。然后重点介绍了锰位替代和外加磁场对ABO3锰氧化物中电荷有序/反铁磁的调控效应,发现了一些有趣的实验现象。基于脉冲强磁场下磁化性质测量,将研究体系的磁相图扩展至高场范围,为理论研究提供参考。

最后,围绕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两位博士与大家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