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时间:2017-11-13浏览:932设置

  

2017113日至5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举行。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263所高校的1903支队伍参赛,其中河南省有24所高校的282支队伍参加了预赛。预赛阶段,经过专家网络盲审,对参赛队伍的实验设计、实验过程及数据、实验论文、实验心得等进行系统评价,最终全国共有76所高校的108支队伍进入决赛角逐一等奖,其中河南省有11所高校的19支队伍进入决赛,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有2支代表队进入决赛。决赛采用全封闭式学生匿名现场答辩,确保了比赛的公正性与严密性,决赛设共设一等奖50项。我校的2支代表队表现优异,其中马兆、崔媛媛、王京京、冯理珂、孙悦组成的 “郑州轻院_9101” 团队,参赛项目浓香型白酒窖泥中增己降乳原核微生物群落多样性解析荣获大赛一等奖。此次大赛我校学生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优胜奖9项。

大赛自4月开始启动到11月落下帷幕历时半年,得到了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动员全院生物、食品、烟草各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力争做到学科竞赛对学生的全覆盖,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联合组队,通过学院选拔推荐26支队伍参赛。各参赛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查阅文献资料,确定研究方案,团队成员分工合作,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双休日、暑假,全身心地投入到实验研究中,认真按时上传实验记录及相关材料,确保按照大赛进程高质量完成研究项目。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的指导和组织下,由教育部高校生命科学相关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倡议举办。教育部理工处处长吴爱华处长、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韩剑处长出席动员会。参与此次竞赛的网络评审和现场答辩的专家共240位,主要由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等3个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家成员以及生命科学各个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决赛邀请的40位专家评委,皆为名校教授,其中有6位国家级名师、多位省级名师。

学科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学校鼓励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学科竞赛活动,达到以赛促训的实践育人目的,全面提升学生的科研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