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敢为勇为精神开创自行车新纪元

时间:2017-10-30浏览:2604设置

以敢为勇为精神开创自行车新纪元

记我校83级校友,深圳喜德盛自行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伟龙

学生记者 张超静 杜梦佳

谭伟龙,男,广东梅州丰顺人。1987年毕业于郑州轻工业学院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现任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自行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兼任我校深圳校友会会长和广东校友会顾问。

  

田径运动塑造了谭伟龙拼搏、永不放弃的品格

提及自己的大学生活,谭伟龙和许多人一样感慨万千。大学学习的专业知识对我以后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学生时代他怀着成为一名工程师的梦想,来到了郑州轻工业院。初次远行,跋山涉水,从广东到河南,环境的陌生,语言上的沟通障碍,生活习惯的改变等重重问题向他袭来,作为一个男孩子,他谨记自己的初衷,努力克服种种不适,每当清晨阳光透进宿舍,他都激情满怀投入学习生活中,可当暮色四合之时,想家的孤独感会汹涌而至。他说,很难忘初入学时辅导员对新生的照顾,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是无微不至。语言不通,就给我们更多的发言机会,环境陌生,就多次筹办集体活动,通过辅导员的种种努力,83级的我们就像家人一般,时至今日,我们如果有时间,都会相聚在一起。是老师尽职尽责的帮助和照顾,让他用最快的速度,调整状态投入学习当中,四年大学生活始终坚守梦想,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然而,他说我不想成为传统意义上的书呆子,读死书。因为深知课堂的重要性,他常常是用最认真的态度上每一节课,却在课下全心全意去玩。对学习方式的转换,不仅使天资聪颖的他学习成绩依旧名列前茅,更是给了他更多机会去发展自己的兴趣。

在人人都对学生会等社团活动趋之若鹜时,谭伟龙选择了运动。打羽毛球,爬山,跑步是他最喜欢的三项运动。在运动中,他领略到坚持与拼搏的意义。回忆过去,谭伟龙说对比轻院现在的办学条件和当时的条件,现在的大学生不知道幸福了多少倍,那时候的足球场和跑道只能由开山的渣石铺就而成,还没有塑胶跑道。或许逆境总是更能锻炼人的意志,当时谭伟龙作为学校的运动员,每天天还未亮就已经和老师同学在操场训练。兴趣爱好的驱使让他在运动方面投入了很多的心力,但是因为热爱,所以快乐,所以满足,所以有所成就。当时的谭伟龙经常代表轻院去参加比赛,曾经他在大学期间创造的学校10000米、5000米长跑记录,至今保留了30年还没有被打破。提起这个事情谭伟龙脸上流露出自豪感。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成为谭伟龙后来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重要保证,更教会了他任何时候都不轻易言弃的拼搏精神 。商海多年,谭伟龙始终坚守着诚信、忠义、简朴、执着的优秀品质,这也是他能够带领企业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础和保证。

校训精神成为他创业路上的精神动力

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谭伟龙表示自己从事自行车行业的工作与毕业后被分配到自行车厂工作有很大的关系,从小梦想着成为一名工程师的他在基层踏实努力,勤奋好学,把理论与实践结合,一步步跃升为技术骨干,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在他人看来,这份体面的工作已然成为一个饭碗,足以慰藉多年的努力。喜欢挑战,喜欢不断超越自己的谭伟龙,在众人的不理解中辞去原职,从深圳中华自行车公司、亚洲自行车公司的产品开发和技术工作做起,直到上世纪90年代自己创业成立了喜德盛。

1993年与人合资创办了科信超自行车公司,这是广东省第一家民营自行车企业。1995年,谭伟龙怀揣着50万元,租了个两层楼的厂房开始办厂,他一个人支撑着整个公司,既当采购,又当销售,既搞设计又管生产,甚至亲力亲为去当搬运。这段辛苦而又充实精彩的创业历程为喜德盛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谭伟龙秉承母校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并把它作为企业发展的理念。在喜德盛公司门口,也矗立着一块为之则易,不为之则难的石头。几十年来,喜德盛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一直保持着一种昂扬向上的姿态,经久不衰。正是这份坚持与努力,挽救了喜德胜,让喜得胜在面临困境时,突破极限,不断创新,在车架结构,管材结构,加工工艺无一处不精益求精。为了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引领中国自行车走向世界,向更广阔的未来发展,他为骑行赋予一种新的含义,使自行车成为一种新型的娱乐休闲方式的载体,不断倡导和宣扬的骑行文化,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使自行车再次回归到大众的视线,引导中国开启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启中国的骑行时代。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信手拈来的,敢于挑战的人才能勇攀高峰。谭伟龙说,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成为我创业之路上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敢为人先,奋发勇为的精神动力。

感恩母校深情寄语学弟学妹

都说学生时代建立的师生情和同学情是值得一生回忆的,在轻院的大学生活不仅给了谭伟龙专业性的知识,更教会了他不断坚持的人生态度和拼搏精神,这是他一生都为之受益的地方。所以毕业多年的他常回轻院,和辅导员老师以及昔日同学们聚会叙旧,共同回忆他们曾经最珍贵的大学时光。

对于在校大学生,谭伟龙给予了一些建议。首选学习上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要以校训为之则易,不为则难为做事原则,勇为,敢为。其次,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培养一两项自己的兴趣爱好,不仅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也许以后它就是你事业的敲门砖。提及当今企业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时。他建议大学生在大学期间要着重锻炼自己的能力,包括与他人沟通的能力,处理事情的能力。大学文凭只是入职的一个敲门砖,名牌高校毕业或普通本科并不是入职后企业太看重的一点,最看重的是你入职后在工作中逐渐凸显的做事、学习、人际交往能力。

访谈结束之余谭伟龙深情的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并表示校友是学校靓丽的名片,是学校宝贵的财富,是学校发展的魂与根,希望轻院未来发展的越来越好,也希望更多的学弟学妹能够成为国之栋才,成为学校靓丽的名片,为母校争光。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