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骑行在路上

时间:2017-10-16浏览:903设置

青春骑行在路上

学生记者: 孔智慧 丁艳玲

一辆单车,一趟旅行,背着行囊,骑行在青海湖湛蓝的天空下,画面是如此唯美而又和谐。其实,许多人都曾拥有或者内心一直珍藏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梦想,然而,却很少有人真正鼓足勇气来一场潇洒之行。今年暑假之初,我校市场营销14-01班的李达进行了一场环青海湖骑行之旅。

  

环湖青海,践行梦想

青海湖,多数骑行者梦寐以求的圣地。整个青海湖路况优良,风景优美,民风淳朴,可以说是整个中国最适合骑行的地方。正值七月,青海湖更是环境宜人。719日,李达与朋友一起开始了青海湖的骑行行动。

第一天的骑行之旅,对大家来讲什么都是新鲜的,不管是看见牛羊成群的大草原,还是一大片油菜花,还是沙漠,还是湖边,都让人由心而发的感受到一股自然而然的美,然后不由自主地被吸引其中,不觉放慢节奏,用心灵去感受、去体会。让李达感受颇深地,还是因为周边牧民较多,所以路上经常会碰到牛羊霸占马路的情况,骑着车穿梭在牛啊羊啊之中,感觉还是很奇怪的,但仔细回味,其中也不乏些许喜悦和享受。很多时候,他们要等它们安全穿过马路之后,才能继续前行,但那种似万马奔腾的汹涌气势也让人尤为震撼。

当然,这段路程中,除了努力地骑行和欣赏风景外,他们也碰到了许多平日里没有的所见所闻。骑着骑着,他们刚好碰到了CCTV直播的环湖国际比赛,他们被强制要求停到路边休息一段时间,使得比赛正常地进行。另外,学长告诉我们,这是他第一次碰到这种大型的环湖比赛,很激动,也很兴奋。整个赛场摩托车在前面开路,汽车尾随最后,那些专业的骑手们速度飞驰的很快,时速达到四五十千米左右,几乎跟汽车同速。赛场上那种激烈紧张的气氛,以及选手们疾驰的骑行,都让人热血沸腾。他们骑行过的路,是他们梦想的践行。骑行的目的或在于欣赏沿途的风景,或是交到驴友的喜悦,或是为了某一时期的梦想,但都有它行至远方的必要。

通过交谈我们也了解到,李达曾骑着他的山地车去过很多地方:西安,厦门,洛阳,昆明大理,丽江等城市,沿途道路都有他曾刻下的车印。说洛阳之行,李达尤为深刻。天气寒冷,迎着西风,他和朋友们曾费力的朝洛阳骑行。途中偶遇了一组前往三门峡的中老年人骑行队,就跟着他们,然后轮流破风,减少体力的消耗。其中有位阿姨声音很甜美似二三十岁,但到了洛阳的一个小镇,大家一起吃饭时,阿姨取下面巾,经过交谈才知道阿姨已经六七十岁了。学长说“不得不感慨,人这一辈子还是要多运动”。他说很羡慕这群老年人的体力,以及他们老年悠然自在的生活。人这一辈子过得很快,想要做的事情太多,但是真正喜欢并且热爱的事情却很少,当然了,真正能够做完的也是少之又少了。

我们都想追求优质生活,去享受生活,但是在我们渴望的同时,是不是仅仅只做到了观望呢?本人觉得,无关其他,学长这件事情让我又有了些新的思考。

坚守梦想,砥砺前行

骑行的过程不仅仅有美丽的风景和放飞的心情。并不是所有的人在骑行过程中都一直体力充沛,能量不竭。有的时候望着沿途的风景,虽然美不胜收,但一望无垠的大草原和无尽头的公路,腹部饥饿的空虚,都会让人没有归属感,第一天骑行过程中,有一段路程前面看不到一个人,一条大路很笔直的看不到尽头,李达感觉就像把自己丢到沙漠一样,再加上身体的极度劳累,孤独和绝望的感觉不禁袭来。但队友间的相互鼓励,前呼后应,以及对食物的渴望,都能激发出他们的潜力,使其继续坚持,从而体会到那种坚持到最后无以言述的成就感。

其中,在行至茶卡盐湖有十几公里的上坡加逆风,道路蜿蜒曲折通向远方。越向前行,海拔越高,空气变得稀薄起来。感觉整个身体都渐渐变得沉重,就像爬了五层楼高的老年人那种力不从心的样子。一路上全靠内心深处的热爱和倔强坚持着、向更远的远方驶去。不得不说,骑行真的是一项艰巨并且充满挑战的行动。但是只要上了路,除非自己果断放弃,就意味着不存在容易的回头路可以走。在这个过程中,李达及他的骑行队伍只能不断的往前走,因为只有这样,才会在一定程度上获得自信和满足,也才会有接下来温暖的房间和充沛的食物。学长和他的骑行团队要在出发前,就已计划好每天的活动范围,以及每日将要抵达的地点,并且在当地超市里面购买一些第二天白天的食物和水,所以排除暴雨,队友受伤等意外情况的发生,几乎每天都要骑行近100公里左右辗转到下一个镇上。骑行本身虽然是一场很潇洒刺激的活动,但也是实实在在的辛苦,而且更考验一个人的体力和毅力。

对于这次骑行,并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准备了半年之久,最主要的是资金费用,用于骑行的钱都是他一点一点赚来的。打过零工,倒卖过二手手机,电脑,车等,靠自己的努力赚取自己所需的费用,并且用这笔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当然,他也很享受赚到钱的喜悦。在经历了那么多场骑行,以及领略大自然的风光后,他也告诉我们,身体才是本钱,本钱的价值更重要。他希望自己以后在忙碌而充实的工作里,不是为了钱而盲目追求金钱,而是期盼自己能够继续最初的“骑行梦”,其实与其说是“骑行梦”倒更不如说是内心深处对梦想的坚持、对自我的释放、对自我的挑战。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