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家乡 创业自强

时间:2017-10-16浏览:1376设置

心系家乡,创业自强

——访我校榆枣红项目负责人方航宇

文字记者 宋江睆 王俊锴

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近平总书记在给包括方航宇在内的百余名互联网+”创新创业学生代表的回信中说到

右一为方航宇同学  

今年7月,经过层层选拔,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14级会计学专业学生方航宇,作为榆枣红项目的负责人,参加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全国60所高校,近百余项目中,榆枣红大学生创业项目是河南省唯一入选此次实践活动的项目,同时也是其中的重点项目。据了解,本次实践活动共有17个项目完成了和当地企业的对接,榆枣红项目便是其中之一,高效率地和当地两家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活动结束后,方航宇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汇报信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

收到总书记给我们创新创业学生代表的回信,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和自豪。方航宇说,总书记的回信里表明了对当代青年的期盼,总书记的话激励着他努力学习,坚定目标,为梦想奋力拼搏。

心怀梦想,扬帆起航

来自陕北农村的方航宇深知来到大城市读书的不易。进入大学以后,他时刻关注家乡的经济发展情况。他表示,虽然家乡在不断的发展,但是地处西北地区,经济和教育仍然相对落后。家乡的红枣虽然经常丰收,但由于地区偏远,信息传播和交通运输不畅,导致红枣大面积滞销,而这样的实际情况便成为了他创业想法的最初来源。方航宇说道: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要利用大学学习到的知识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适逢国家大力提倡创新创业,总书记谈到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他认识到,在经济发展如此繁荣的今天,学校也十分重视和支持大学生创业,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更是坚定了他自主创业的决心。每个人都是自媒体,就看自己如何去运用与发展。以此想法为基础,方航宇一步步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创业道路。

不忘初心,迎难而上

机遇与挑战并存,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如何推广家乡的红枣,让消费者了解到自己家乡红枣的优质品质是他创业之初遇到的最大问题。为了更便捷更迅速地联系大众,他创立了属于自己的自媒体,始于群聊和贴吧,但他发现此类平台宣传效果差强人意,宣传力度也远远无法达到预期标准。后来他开始转移重心,着手于微信、微博公众平台,运用互联网优势帮助家乡推广、销售优质红枣。于此同时,他意识到除了线上推广,线下活动也不可或缺。只有让顾客们切实品尝到优质的农产品,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信任我们,推广我们,才能让家乡的红枣走进更多人的视野中。然而,作为一名暂未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要想拥有一定的宣传力与影响力,难度可见一斑,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从农产品的精挑细选,到储存场地的提供,他和他的团队顺利开展了线下用户体验活动,不出意外,优质的产品赢得了大众良好的口碑。现在,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在他看来,消费者的信任是他创业项目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随着各方面能力的逐渐掌握,他和他的团队不断完善项目,并朝着既定目标一步步去努力实施。随着团队不断的发展壮大,在学校创业就业办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顺利完成了自己公司的注册。从起初萌发的一个想法,到项目的完善与团队的壮大,少不了大家的群策群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不论是思想或者行动都变得更加成熟与稳重。我想,这就是我能力方面最大的收获!

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是很充实。他这样说道,每天清晨都会按时起床,因为有奋斗的动力和目标;结束了一天忙碌的生活,会很有成就感,睡得很踏实。活到老,学到老这是他们团队的准则之一。从初次接触自媒体,公众号里相关推文的排版都参差不齐,到如今灵活运用自如,并培训团队中其他成员相关技能;从最初集思广益,开始项目策划,到如今公司成立,初步形成一套完备的运营模式;从最初小规模,小范围销售榆林枣,到如今各类优质农产品,扩大了销售量及范围。方航宇表示,在一步步的实践中,深刻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无论是经验亦或是知识。以后有机会会继续学习深造,用知识充实自己,学以致用,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全始全终,惠泽一方

公益、助农、脱贫是方航宇所创自媒体平台一直以来的宗旨。我想为全面小康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果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这也是他作为创新创业学生代表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最为真切的感想。随着他的自媒体平台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他表示,下一步的计划是帮助更多地区的农户推广滞销的优质农产品。同时希望校友圈能够在各方面的努力下从轻院发展向全省甚至范围更大,能够让志同道合的人加入自己的团队,丰富自己的团队,帮助到更多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他认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学习自然是自己首当其冲的责任与义务,但如何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用在促进家乡经济发展上,则是自己现阶段的主要目标与发展方向,家乡创业不单单为了自己,产品推销不单单是为了利润,把家乡的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入到自己推销产品中,提高产品隐藏的附加值,这是他的努力方向,方航宇如是说到。

初次采访方航宇时,他是以轻院之星的身份接受了我们采访,那时的他阳光,温暖,用自己的学习生活经验,给予学弟学妹们最实用的建议。再次见到他,他依然是那么沉稳大气、亲切从容。时隔将近一年,不同的人生经历在他身上沉淀出了更多的自信和成熟。优秀如他,相信在以后的人生征程中,他会创造更多的精彩!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