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郑州轻工业学院 思想政治工作润“生”细无声

时间:2017-03-29浏览:12设置

近年来,郑州轻工业学院通过举办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活泼的活动不仅弘扬了爱岗奉献、敬业乐群的主旋律,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且不断引导着学校整体思想政治工作起来、起来、起来。2017年的新年联欢会却比往年更加出彩,新年师生联欢会成了郑州轻工业学院的年终保留节目,该校将首届最美轻院人颁奖典礼融入了联欢会。六位最美轻院人及提名奖获得者走上舞台,他们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和教育了全场师生。

抓好两个课堂,让思想政治工作起来。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在于立德树人,重点在于融会贯通,而能否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育人主渠道和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则是决定思想政治工作成败的关键。近年来,该校通过四严格、四把关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实现了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的嬗变。四严格、四把关即严格思政课教师引进,把好用人第一关;严格教学管理,把好课堂核心关;严格教材选用,把好学习重要关;严格教师管理,把好育人关键关。只是手段,才是目的。近年来,学校打破传统授课模式,积极将慕课、网课、翻转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引入课堂,鼓励教师开通微信、微博、专题网站等,将课堂内容搬到网上,将文字内容图解化、视频化,实现了课上课下联动、课内课外互通的良好效果,极大地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在使第一课堂起来的同时,该校通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让思想政治工作起来。学校通过举办合唱比赛、科技文化艺术节三下乡等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以及大量的志愿服务活动和课外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功能,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润物无声的效果。

抓好典型示范,让思想政治工作起来。思想政治工作是做的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学校深刻认识到抓好典型示范是让思想政治工作起来的有效抓手。2011年,自幼失去双臂却身残志坚、自立自强的吴建平来校就读。这位坚强哥的励志事迹经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后,不仅深深影响了学校2万余名师生,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多年来,该校通过实施先进典型培育工程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道德示范引领作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学生参与道德实践的热情。师德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工程。该校通过扎实开展轻院道德讲堂、先进人物报告会、讲师德铸师魂等活动,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涌现了近百名全国模范教师、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和各类先进典型。在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下,如今学先进、作模范、讲奉献、树理想已在轻院蔚然成风。

抓好统筹协调,让思想政治工作起来。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充分认识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为此,学校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定位和教育理念,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列入党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事业建设发展规划,建立完善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以及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部)教学单位共同参与的三级联动管理体制。强化阵地建设,积极唱响网上主旋律,通过大学生网络社区建设、网络精品文化建设等,提升网络思想政治的育人效能。在加强网络阵地的同时,学校还不断强化校内宣传舆论阵地和各类哲学社会科学学术阵地的规范管理,使各类阵地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堡垒。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四支队伍的选拔、教育、培养、考核、监督体系。通过严格选拔、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等措施,着力提升四支队伍的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在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

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7-03/29/content_132304.htm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