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轻院人故事会】超越身残志坚的人生价值

时间:2017-01-25浏览:515设置

 

邵孟阳5岁时因触电失去了双臂。此后,从衣食住行到上学,邵孟阳的人生面临着种种考验。到了入学年龄,邵孟阳开始在家练习写字。一开始他用嘴叼着笔来写,因为正赶上换牙期,不能很好地咬笔,邵孟阳便开始了用脚来写字。刚开始的时候脚总是夹不住笔,练一会儿脚趾头就会疼。当时年龄小,也有闹情绪不想练的时候,但过后想到自己要读书,就必须学会写字,便继续练习。到了冬天,脚因为一直露在外面,脚趾上满是冻伤和裂口,让他疼痛难忍,可这些都没有打消一颗求知的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他终于能熟练地用脚写字了。在生活方面,他也慢慢学会了用脚穿衣、洗脸、刷牙、吃饭等基本生活技能。

独立、自强,以平常心面对自己的不完美

同学们眼中的邵孟阳,积极乐观,性格很随和,并没有因为身体的原因而自卑或孤僻。这种心态的培养也是需要一个艰难历程的。邵孟阳至今记得第一次走上讲台,带领大家朗读生字时颤抖的声音和涨红的脸颊。还记得高中时候自己主动在班级文艺晚会上为大家献歌,台下的同学们鸦雀无声,像是在聆听天籁之音。他说,每一次鼓足勇气的尝试,都是对自己的不断超越。

刚来大学报道的时候,他并没有因为自己的情况特殊要求学校特别照顾,反而是学校老师看到他的情况单独为他安排了一间宿舍。可母亲只陪他在宿舍住了三天,邵孟阳便劝母亲离开了。他说,母亲总有一天会老去,不可能陪他一辈子,自己必须学会独立。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邵孟阳一直是自己一人在宿舍生活。像洗澡、洗衣服这些事情,他都坚持自己来完成。向我们说起这些经历的时候,他没有丝毫沉重,反而显得很轻松。

想要用自己所学帮助更多的人

在大学读书期间,和许多大学生一样,需要确立自己以后的人生方向和奋斗目标。邵孟阳希望能够用知识武装自己,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影响和帮助别人。

2015年,邵孟阳被邀请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玄奘之路成长讲坛”,他在活动上为大家进行了“我的梦”公益演讲。他真诚讲述了自己冲破身体的障碍,走出低谷的经历。当看到大家对自己的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的时候,邵孟阳深深地感受到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原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在他的QQ群里面,他也认识了一些和他有类似情况的朋友。平时会互相交流沟通自身的情况,当他遇到因为身体缺陷的而灰心失望的群友,他会热情而耐心地对他们进行开解。对于还没有掌握一些基本生活技能的网友,邵孟阳会录一些自己平时生活的视频,然后发给他们。

邵孟阳说,自己一直以来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到偏远落后的山村小学去长期支教。希望能够将自己的知识和思想讲给他们听,给他们讲大山外面的很多很多事情,这些可能会影响那些孩子的一生。

生活给了邵孟阳很多苦难,而他并没有在苦难面前抱怨自怜,以坚强、乐观、感恩的心态面对生活,以一颗纯朴深沉的慈悲心体察别人的苦难,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摆脱苦难带来的痛苦。邵孟阳说,我希望我是一个美丽的人,但是我的美并不是因为一个残疾人克服了身体的困难学会了用脚写字,学会了用脚生活,而是为了能够赢得社会的尊重,为了能够公平的融入这个社会而付出的所有努力,如果说我美,我希望是因为我是一个有价值、有意义的人。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