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轻院人故事会】良心铸就品牌 爱心回馈社会

时间:2017-01-28浏览:240设置

 

谭伟龙,男,广东梅州丰顺人。1987年毕业于郑州轻工业学院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现任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自行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兼任我校深圳校友会会长和广东校友会顾问。谭伟龙大学毕业后曾先后在深圳中华自行车公司、亚洲自行车公司从事产品研发和技术工作。1993年与人合资创办了科信超自行车公司。1995年创办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有限公司。

在校期间创下记录,历经30年无人打破

谭伟龙在校期间,就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虽然家境贫寒,但他不忘初心、目标执着,注重品质修养。难能可贵的是,谭伟龙在大学期间一直坚持不懈进行体育锻炼,由一个体育成绩在班级非常一般的同学,迅速发展成为学校的运动健将。他在大学期间创造的学校10000米、5000米长跑记录,30年没有被打破。

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是谭伟龙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重要保证。商海多年,谭伟龙始终坚守着诚信、忠义、简朴、执着的优秀品质,这也是他能够带领企业取得成功的基础和保证。

毕业之后艰苦创业,铸造自行车品牌奇迹

1995年,谭伟龙怀揣着筹来的资金,租了个两层楼的厂房,开始了办厂的漫漫征途。他一个人支撑着整个公司,既当采购,又当销售,既搞设计又管生产,甚至还自己当搬运工。这段辛苦而又充实精彩的创业历程为喜德盛的发展奠定了不平凡的基础。

现在,喜德盛公司已经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自行车企业,也是国内最大、最具活力的民营自行车企业。企业占地总面积1000余亩,年生产能力500万辆,是唯一代表轻工行业入选“建国60周年展”的自行车品牌。企业获得诸多殊荣——“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出口百强”“广东省优秀民营企业”“广东省优秀民营企业”等等。

不忘初心回馈社会,心系公益传递真情

谭伟龙说,只要有多余的能力,都要去学会帮助别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他是从山沟里出来的,非常能够理解农村的贫困,特别是他的家乡丰顺,所以一旦有了一点点能力以后,都会想着回报家乡。2003年,企业刚刚有了一点点规模和积余时,在买车和为家乡建桥中犹豫,诚然买车是为了业务,但并不是迫在眉睫的事,一想到少年时每次走出村子时必须要趟过的那条河,他就赶紧把钱送回家乡建了桥。从此,村里的人们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地过河了,也打开了封闭的那道门。近年来,喜德盛公司向社会公益事业已累计捐款超过5000万元。谭伟龙本人也非常关爱自己的员工。早在2001年,《深圳商报》就以“单车老板愿掏腰包为工人”为题报道了谭伟龙关爱工人的几起感人事迹:河南工人小陈摔伤后,谭伟龙主动出资60多万元为其治疗并进行安置;公司的图书管理员因癌症食道管发生破裂,谭伟龙主动揽下这件事,出资14万为工人看病……

谭伟龙带着“为之则易 不为则难”的轻院精神,二十余年如一日发展壮大着喜德盛公司,用勤劳勇敢、智慧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开创了中国自行车文化的新纪元。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