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轻院人故事会】让热血升腾 助生命延续

时间:2017-01-30浏览:439设置

 

他是一名“献血达人”,过去十年间,献血155次,献血总量为78400毫升,相当于20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201212月、20153月,他先后两次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卫生部联合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20156月,被郑州市公民献血委员会、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联合授予“献血者先进个人”。他就是郑州轻工业学院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在职员工冉保安。

2006年的一天,冉保安在街上见到前方有一群人围在一起。出于好奇,他走上前去,发现是一辆献血车。“我想着既然遇到,那便也献一次吧。却没想到身体指标不合格,医生不同意献血。”高血压、高血脂成为阻碍冉保安当时献血的两道门槛,他败兴而回。一年之后,冉保安身体的各项指标均恢复到正常范围,他第一次踏入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当银色的针管从他青色的静脉中缓缓抽出400ml全血时,冉保安的心里有了一种成就和自豪感。

虽然最初献血的目的很简单,但这一戏剧性的经历让冉保安对献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后来,他了解到全血的捐献周期需要半年,而成分血中血小板的捐献周期最少只需两周,后者在临床治疗上的缺口很大,血小板对于临床治疗更有意义。经过再三斟酌,冉保安选择了捐献血小板,而他的献血之路也这样开始了。“一般我都是一个月献两次血,时间一到就过去,有时有事会错过一两天。”春雨润物细无声。十年下来,献血似乎已然变成了冉保安的一种生活习惯。

在献血过程中,有一个事件给冉保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百次献血活动颁奖现场,当时有个献血者和受血者互动的活动。当主持人让受血者代表发言时,那位代表只说了声谢谢就哽咽着再也说不出话来,在会场当着众人的面,给他们几个领奖者跪了下来。冉保安觉得,他们只不过献了几滴血而已,而这位受血者竟对他们施如此大礼,倒让他心里感到非常愧疚。每次去血站献血的时候,冉保安都会看到血站的走廊上挂着一幅醒目的大照片。通底的白色上,一位小孩戴着白色大口罩,只露出一双亮晶晶,充满渴望的大眼睛。眼睛里透出对生命的眷恋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冉保安说,“生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一个生命都应该得到尊重。我们的每一次献血,都是让爱心传承,让生命延续。”

一点点奉献,汇聚出意想不到的温情!一滴滴热血,拯救鲜活跳动的生命!冉保安说,只要他的身体允许,他就会一直坚持下去。用一颗平常心和感恩的心,为社会,为他人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也号召更多的充满爱心的朋友们,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中的队伍中来!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