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杂志发表我校教师杨雪鹏参研文章

时间:2016-10-27浏览:1789设置

 

 

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杨雪鹏副教授参与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化学与生物化学系Steven Mansoorabadi教授团队课题研究,合作完成的题目为“The biosynthetic pathway of coenzyme F430 in methanogenic and methanothophic archaea”的文章,于10月21日在美国《Science》杂志发表。这是我校教师科研成果首次登上《Science》杂志。

论文揭示了甲烷古菌辅酶F430的合成路径。产甲烷菌是降解生物质并接受细胞内氧化电子传递末端电子生成甲烷的一类微生物,在全球碳循环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甲烷可作为生物能源,但地球上大量湿地、稻田里产生的甲烷是造成气候变暖的重要因素。如何有效控制这一条碳循环路径,为人类造福而又不破坏环境,是科学家面临的重要课题。合成甲烷路径中最后一步氧化还原反应被看成一个重要的控制节点,因此,该步催化反应的MCR酶结构、功能及其催化作用机理是本领域的科学前沿问题。此次研究是这个前沿课题的一个组成部分,主要阐述了MCR酶的辅酶F430生物合成机理,为筛选药物控制甲烷这条碳循环路径寻找到了突破点,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Steven教授团队成员为该研究通力协作攻坚克难,历经4年,终于完成。杨雪鹏副教授主要完成F430生物合成路径中5个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离纯化出有活性的酶蛋白,并证实了合成路径中第一步反应,为整个研究做出了很大贡献。

Science》杂志评委们对文章给与高度评价:“微生物合成甲烷的最后一步酶催化反应以及微生物氧化甲烷的第一步酶反应,都依赖含有镍离子辅酶F430,任何改造微生物高效地生成或消耗甲烷,都必须了解合成该化合物的机制。作者运用比较基因组学,鉴定了负责合成辅酶F430的基因,并在大肠杆菌里成功表达了所有的蛋白,在体外,系统证实了从sirohydrochlorin化合物到成熟的F430合成路径。”

杨雪鹏副教授简介:

杨雪鹏,是我校重点学科“发酵工程”学科带头人,生物催化与转化研究团队负责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近年来承担国家生物医药重大专项子课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多项。完成省部级鉴定成果4项,其中一项技术获得国际先进水平,申请发明专利10多项,授权专利3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发表SCI文章12篇。

Science》杂志发表论文原文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4/6310/339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