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简报(三)

时间:2016-03-21浏览:353设置

团学工作简报

3期总第359

 

共青团郑州轻工业学院委员会    主办

郑州轻工业学院学生会          承办

郑州轻工业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

《轻院青年》编辑部编辑 2016320

   

综合周览

郑州轻工业学院2016年社工文化节开幕 

    今年315日是国际社工日,为了响应民政部的号召,弘扬社会工作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知识,展示社会工作成果,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314日下午2点半,在政法学院广大师生及社会工作协会的积极筹备下,我校2016年社工文化节在科学校区隆重开幕。

金水社工进高校的宣讲会活动在我校科学校区活动中心113室举行,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出席了本次宣讲会。宣讲会由政法学院副院长、金水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闻英教授主持,政法学院院长刘春兵教授、金水区民政局曾辉副局长、金水区民政局社工科阮科长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彩虹、华兴等六个社工机构分别就本社工机构的组织框架、机构相关制度、现阶段发展情况及发展空间、服务项目、福利待遇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宣讲。金水区民政局社工科阮科长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会议结束,闻英教授进行了总结,希望大家把职业选择和社会发展趋势结合起来,把握社工发展趋势,做到坚守社工、宣传社工、具有社工情怀,在宝贵的大学时光里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此次宣讲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通过此次社工节开幕式和宣讲活动,同学们零距离地接触到了社工机构,深刻地了解了金水区社工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对社工专业的发展和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极大鼓舞了社工专业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热情。(摘自:校园网) 

学校召开2016年学生工作会议

316日上午,学校2016年学生工作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党委副书记窦效民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宣传部、研工部、思政部、学工部(处)、就业指导中心、团委、合作办学管理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创业导师以及学生干部、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世涛主持。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等6个学院被授予学校2015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等5个学院和王冰等20名同志分别被授予2015年度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王楠等21名同志被授予“2013-2015年度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文军和食品与生物工程(烟草科学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楠分别做了学生工作交流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窦效民教授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用具体实例和详实的数据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和学风建设、就业创业工作等10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15年学生工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并对2016年学生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强调从六个方面抓好今年的工作:一是抓好教育。要加强思想引领,围绕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两课主渠道作用,创新教育方法,发挥好网络教育平台和心理健康教育平台的作用。二是抓好学风。要加强研究,采取措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考研率和就业率。加强正面引导,做好“双创”教育,组织好“挑战杯”等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要从严治学,严肃考风考纪。三是抓好管理。做到规范化,要依法依规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做到制度化,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做好制度修订。做到精细化,开展“七个一”工作考核。做到人本化,坚持以生为本。四是抓好服务。积极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实现资助工作由有量到质转型,做到精准帮扶。继续加大就业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双高”目标。五是抓好研究生教育管理。把握研究生教育管理“分散性、独立性、研究性”的特点,积极开展研究生“三助”工作,做好研究生党建工作。六是抓好队伍。推广班主任工作制度,解决总量不足的问题。加强培训,鼓励在职攻读博士,培养专家型辅导员。他要求广大学工干部一要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问题意识。二要积极开展工作研究,做到有方向、有课题、有成果。三要廉洁从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做到洁身自好,按规矩办事。(摘自:校园网)

短讯集锦

【活动聚焦】

312日,政法学院在郑州市植物园举办了植树活动,分团委书记张宏英老师及20多名该院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的举办,提升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与团队协作能力,展现了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记者:罗丽美)

314日清晨,软件学院在科学校区主教楼前广场举行了“珍爱生命,安全先行”主题教育升旗仪式。该院2014级、2015级全体学生共1400余人参加了此升旗仪式。此次升国旗主题教育,不仅强化了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救自护能力,也进一步推进了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建设。(记者:张鑫瑞)

315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在东风校区东一楼318室开展了国旗下安全教育演讲活动。该院2013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安全文化观念,增强了同学们的日常安全防范意识,有利于创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记者:罗丽美)

315日,法律援助中心在科学校区清苑餐厅门前举办了“3·15”消费者维权日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的举办,扩充了同学们的法律知识,增强了同学们的维权意识,有利于提升大学生法律维权能力。(记者:张鑫瑞)

315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团委在科学校区经管楼211室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了以“珍爱生命安全前行”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增强了该院师生的安全意识,更推动了校园安全文化建设。(记者:罗丽美)

315日晚,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科学校区经管楼211室开展了以“聚焦两会,行进中国”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活动的举办,激发了该院学生的学习热情,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提升了该院同学的思想政治觉悟。(记者:张鑫瑞)

316日中午,体育学院在东风校区教三楼801室举办了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体育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各班团支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同学们共同聚焦“两会”热点,感悟“两会”精神,对该院党团工作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记者:张鑫瑞)

317日,校学生会在科学校区活动中心208室举办“两会”知识竞答活动。此次竞答活动的举办,增加了同学们对“两会”知识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同学们学习国家政治思想方针的意识。(记者:张鑫瑞)

317日下午,建筑环境工程学院与保卫处在东风校区西二楼北侧,联合举行了大学生消防实练演习活动。校保卫处处长朱仁可同志,建筑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宋寅卯老师、副院长陈继斌老师及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提高了在校大学生的火灾应急处理能力,普及了安全知识及消防技能。(记者:罗丽美)

317日下午,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一行140余人来到科学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厅,集中观看廉政文化作品展。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叹和积极讨论,并希望未来能够组织更多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作品创作活动,帮助师生党员树立廉政意识和培养廉洁作风。(记者:张鑫瑞)

 

【校园交流】

311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东风校区西三楼学院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工作会议。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俊丰老师、负责研究生会工作的王耿华老师、研究生辅导员王霄老师、全体研究生会成员及2015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的召开不仅是对上学期研究生会工作经验的总结,也为新学期工作指明了方向。(记者:张鑫瑞)

314日,外国语学院在东风校区教三楼104室举办了汉语志愿者交流分享活动,该院四名圆满完成赴泰国志愿者服务活动的2011级同学与低年级同学开展了分享交流活动。活动的举办,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与弘扬民族文化的崇高理想。(记者:罗丽美)

314日中午,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在科学校区计算机楼109室召开了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心理健康辅导员司丽娜老师、心理健康委员及心理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的召开,提高了该院心理部成员及心理委员对心理健康工作的认知,为该院新学期心理健康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记者:张鑫瑞)

315日中午,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在科学校区化工楼218室召开了全体学生党员大会。会议由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朱广正老师主持,党总支副书记宋德涛老师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本次大会的召开,对该院党组织建设做出了初步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带头作用,对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效果。(记者:张鑫瑞)

315日中午,体育学院在东风校区体育馆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安全教育座谈会。学工办主任李羚伟老师主持了此次会议,各年级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使同学们对安全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记者:罗丽美)

315日下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烟草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科学校区食工楼211室召开了毕业生考研复试调剂辅导会。该院副院长刘延奇教授、毕业班辅导员以及考研的毕业生参加了此次会议。通过此次会议,解答了考研同学关于复试准备和调剂当中遇到的问题,增强了毕业生考研复试调剂的信心,进一步明确了毕业生的前进方向。(记者:罗丽美)

316日,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在东风校区教三楼201室召开了2016届毕业生工作会议,党总支副书记宋文军老师、毕业班辅导员、就业专职老师及全体毕业生参加会议。会议中通过指导老师的讲解,指明了当前的就业形势,进一步提升了毕业生参与就业的信心。(记者:张鑫瑞)

316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在科学校区计算机楼118室举行“寒假归来话实践”成果交流、优秀表彰大会。该院分团委书记沈高峰老师、专兼职辅导员、寒假社会实践成员以及各班级学生代表350人参加此次大会。会议的召开,交流分享了寒假社会实践的经验,不仅调动了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也为该院后续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记者:罗丽美)

316日下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在东风校区东一楼301室召开了2016年研究生复试指导及调剂交流会。院长苏玉玲老师、党总支副书记李玲老师、材料物理系主任刘德伟老师、部分专业老师及考研学生参加了会议。通过此次交流会,为准备考研复试和调剂的同学搭建了交流平台,增强了同学们对复试和调剂方面细节的了解,对推动该院毕业生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作用。(记者:张鑫瑞)。

317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在东风校区教三楼202室发起“青春·领悟·梦想”主题经验交流会。全体2015级学生、辅导员及2012级学生代表参加了经验交流会。通过此次交流会,为该院2015级学生指明了发展方向,坚定了同学们的学习信心,振奋了同学们的不断学习、开拓未来的勇气。(记者:罗丽美)

3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东风校区东二楼100室召开了2016届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大会,该院党总支副书记孔祥娟老师、负责贷款事宜的老师及2016届全体贷款毕业生参加会议。此次诚信教育大会的召开,加强了该院毕业生的诚信还贷观念,对促进校园诚信文化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记者:张鑫瑞)

【赛事一览】

317日中午,软件学院在科学校区主教楼前广场举办了第五届“大学生阳光体育节活动”之风筝竞飞比赛。此次活动的举办,促进了同学们对中国风筝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团结合作精神,为建设多彩校园文化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记者:罗丽美)

317日下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烟草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在科学校区二教楼816室举办了“青春思辨,智慧荡漾”为主题的辩论赛。此次辩论赛的举办,提升了同学们自身的辩论能力,增强了大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对同学们的综合发展具有促进作用。(记者:张鑫瑞)

318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五届“大学生阳光体育节”之篮球联赛圆满结束。该院以班级为单位组队,参赛队员和拉拉队队员涉及学生范围较广,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增进了不同年级同学之间的交流,更增强了学生间的凝聚力与向心力。(记者:罗丽美)

 

 

本期编辑:张鑫瑞 罗丽美                               责任编辑:李红梅

报:学校领导、团省委学校部

送:机关各处室、各学院

发:各学院分团委、各学生组织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