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S Nano报道我校纳米功能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13-11-28浏览:1024设置

               

                                            ZnO双球结构及其特异蓝光发射图

                  

                                          ZnO双球结构的生长机理示意图

   日前,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河南省表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峰教授课题组在纳米氧化锌超结构控制生长与特异蓝光发射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被ACS NanoNovember 19, 2013)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ACS Nano 期刊是纳米科学研究领域的三大顶尖学术期刊之一,2013影响因子为12.06。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单位和第一作者在该期刊发表论文,是我校在新材料研究领域的又一项重大突破,也是李峰教授课题组继去年以我校为第一单位和第一作者在先进材料研究领域顶尖期刊Adv. Funct. Mater.发表研究论文后的又一标志性研究成果。相关研究成果表明我校在新型功能材料的研究与应用领域已经到达世界先进水平。世界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领域著名科学家王中林教授对该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该研究成果属于纳米功能材料研究领域创新性突破,是由李峰教授及其课题组的巩飞龙和肖元化等联合攻关,共同完成的。他们首次成功得到大量由高能 ±(001)面包盖的氧化锌超结构—均一的片双球;突破现有晶体生长理论,提出并证实了多步自组装生长新理论;有关理论可以应用于指导纳米超结构材料的设计和构建,开辟了纳米超结构研究的新方向和新领域;同时,首次发现由于多步自组装生长导致该纳米超结构具有双偶极结构,有关材料不但具有优异的化学传感功能,而且还展现了与其超结构直接相关的特异蓝光发射性质,可以应用于具有独特功能的多种光、电器件的开发与设计。研究成果不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李峰教授长期致力于功能纳米材料结构调控及其应用研究,在纳米材料领域有深厚学术造诣,相继在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等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论文他引已达1500余次。李峰教授及其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河南省杰出人才基金、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启动基金、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等资助。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