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实施情况汇报会

时间:2013-06-26浏览:1092设置

625下午,学校在二楼大会议室召开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实施情况汇报会教务处负责人、试点专业所在学院教学副院长、试点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岳永胜主持。

会上,食品科学与工程(烟草方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3个教育部卓越计划专业负责人和能源与动力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3个河南省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负责人从培养方案修订完善、教学任务落实、学生遴选、教师聘任、与企业合作等方面介绍了目前本专业卓越计划的进展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面临的困难和亟需解决的问题

张东初处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试点专业前期都做了大量工作,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但随着试点专业高年级学生进入专业课程学习以及低年级学生的不断加入,试点专业的管理和教学安排等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各试点专业应强化责任意识,开拓思路,挖掘潜力,按照卓越计划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推进。对我校卓越计划下一步工作提出6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卓越计划的目的是培养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主要依靠实践环节,通过加强校内外实践平台建设,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二是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吸引企业教师积极参与。校企联合培养是培养卓越人才的重要手段,通过加大投入,采取各种形式,吸引企业优秀教师参与到卓越计划的培养工作,实现校企联合培养目标。三是要进一步加快实验室建设力度。学校前期对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80万元、河南省卓越计划试点专业60万元的资助,并进行了各专业建设方案论证,学校将加快设备采购与建设的进度,使新建实验室尽早投入使用。四是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与制度。卓越计划的实施,在教学组织、师资配备、学生管理等方面有其特殊要求,教务处将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与制度,为卓越计划的顺利推进提供保障和服务。五是要进一步规范过程管理。要规范学生遴选和退出机制,课程承担单位应创造条件按小班组织教学,积极聘请具有工程背景的人员承担教学任务,保持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对稳定。六是要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通过加大专业经费建设投入,搭建卓越计划校内平台,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打造我校卓越计划试点专业亮点,彰显轻院品牌。

教务处

2013626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