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报道我校积极采取措施力促毕业生充分就业

时间:2013-06-13浏览:867设置

 

613日,《河南日报》以“郑州轻院:打造优质就业服务模式 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为题报道了我校面对严峻的毕业生就业形势,积极采取措施,力促毕业生充分就业。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我校2013届本科毕业生依然保证了良好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原文如下:

 

郑州轻院:打造优质就业服务模式
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本报记者张建华)又是一年毕业季,面对严峻的毕业生就业形势,郑州轻工业学院积极采取措施,力促毕业生充分就业。多年来,该校认真实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为毕业生充分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学校就业工作的导向地位进一步强化,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持续提升,连续多年荣获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该校2013届本科毕业生依然保证了良好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拓展就业渠道,力促毕业生充分就业。以省局共建和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学校就业部门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把工作重点放在新兴产业和行业上,加强与知名、重点企业的联系,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建立稳定的实习就业基地等方式,构建市场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大型招聘会和专场招聘会相结合,积极邀请用人单位到校招聘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建立稳固的毕业生供求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学校共收集就业信息6200多条,发布需求岗位1.62万个,举办了包括濮阳市企事业单位专场招聘会在内的3场大型供需见面会和510余场专场招聘会。

 

    依托新兴平台,打造就业服务金名片。只要有一部手机,就能掌控未来。依托新兴就业服务平台,优化毕业生就业服务模式,打造就业服务金名片,形成了就业手机报、就业需求调查、求职心理测评等独具特色的短信服务模块。今年以来,共发送就业咨询短信50多万条,将就业信息及时传递给每一名毕业生。同时,根据调查结果准确掌握毕业生就业需求和求职心理,实现就业服务的精细化管理,提高就业服务的效果。

 

    构建就业数字图书馆,完善就业服务模式。只需轻轻一点鼠标,就可以深入了解更多就业相关内容。学校开通网上就业数字图书馆,提供就业测评系统、政策法规解读、职业环境分析、就业指导等模块,为学生建立个性化的就业知识空间,促使学生更早为自身职业发展做好准备。

 

    评选身边的榜样,传递职业发展正能量。学校开展十佳毕业生评选活动,并利用橱窗、广播、网络、校报等平台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校园风气,推进校风、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十佳毕业生的事迹激励更多的在校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为个人成长成才和社会和谐发展而努力学习。

 

    点面结合,大力提升就业指导水平。学校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就业、择业、创业指导。一方面,对广大毕业生集中开展就业指导,组织编写《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等材料;为每位学生设置网上账号,实施职业生涯规划在线测评,帮助学生进行科学规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讲座、就业考研经验交流会、毕业生座谈会等活动;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制作大赛、就业我先行等一系列活动进行就业指导和服务。另一方面,注重对学生的个性指导,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和性格特点为学生提供就业心理咨询和择业指导,建立就业咨询日制度。

 

    以人为本,加大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学校积极做好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使就业援助常态化。建立特殊群体毕业生档案,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残疾人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和就业困难的学生等特殊群体,实施分级评估,建立个性化求职档案,实施分类帮扶。指定老师进行定向咨询指导,在思想上帮助他们卸下包袱,鼓励他们迎难而上,树立信心。有意识、有计划地向用人单位优先推荐困难学生,对他们进行有效援助。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