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专业建设方案论证会

时间:2013-04-11浏览:1641设置

 

 

 

为了增强我校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卓越计划试点专业等专业的综合实力,打造亮点,彰显特色,学校决定投入专项经费加大专业建设的力度。 48-10日,学校在第三会议室组织专家对相关专业的建设方案分三批进行了认真论证,专家组由教务处、财务处、设备处负责人及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组成,论证会由陈江风副校长主持。

参加本次论证的专业共16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共7个,分别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工业设计、热能与动力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烟草工程方向)、过程装备与动力工程;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共9个,分别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艺术设计、动画、会计学、市场营销。学校拟对每个国家级称谓的专业投入建设经费80万元,对每个省级称谓的专业投入建设经费60万元。

论证会上,教务处张东初处长介绍了此次专业建设方案论证的目的、内容和要求。明确了围绕学校“内涵建设年”,进行专业建设的“充实内涵、增强实力、彰显特色”三个目的;专业建设方案论证对象、论证方式、论证程序三项内容;以及针对此次专业建设方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树立统筹观念,二级学院要统筹安排相关专项建设经费,打造亮点;二是要明确服务对象,设备投入重在服务于本科教学;三是要注重使用效益,保证专业教学需求和特色彰显。

各相关专业负责人详细汇报了专业建设方案,专家组对专业建设方案进行评议和质询。经过专家组认证讨论,形成了对各专业建设方案的论证意见,原则同意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3个专业的建设方案,要求各专业按照专家组意见修改完善,上报后按程序执行。其他3个专业的建设方案未获得通过,修改后另行安排论证

陈江风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具有省级以上称谓的专业是支撑我校人才培养的主体,这些专业的特色打造关系到我校的发展和声誉,加大对这些专业的建设对促进学校整体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及对其他专业建设的引领具有积极的意义。学校对专业建设高度重视,对这些重点专业的发展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一次性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专业建设,史无前例。要求相关专业借政策东风,开拓视野,深入研讨、积极谋划,努力打造专业亮点,彰显专业特色。学校和二级学院都要树立经费统筹使用的观念,统筹安排专业建设和其他专项经费,统筹安排院(系)内部各专业建设经费的使用,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方案。希望以此次专业建设经费投入和方案论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学建设,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促进我校专业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教务处

2013411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