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烟草、工艺美术两个本科专业,实现学科门类新突破

时间:2013-04-10浏览:946设置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关于201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我校新增“烟草”和“工艺美术”两个本科专业,可从2013年开始招生。同时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整理审核汇总表》的通知”,我校原53个本科专业对照调整获批56个专业,至此,我校专业总数达58个。烟草专业和工艺美术专业分属农学类和艺术学类,烟草专业的成功获批,实现了农学学科门类的突破,使我校的学科门类从原来的7个增加为9个,提前完成了“十二五”专业建设规划中增设学科门类的要求。

按照教育部201210月发布的《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现设本科专业整理和201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认真组织相关院系科学论证,积极申报,经河南省和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评议,我校烟草和工艺美术两个专业顺利获批。烟草专业归属于农学学科,当前烟草行业人才资源存量特别是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资源存量的不足,导致人才资源存量和现有产业结构及产业结构调整之间存在着深层次的矛盾,该专业的设立既适应现代烟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推广等方面的发展要求,也结合了我校省局共建的办学优势,同时进一步彰显我校办学特色。工艺美术专业归属于艺术学学科,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普遍重视和传统工艺美术收藏重获新生的今天,工艺美术方面的人才严重不足,该专业的设立基于我校艺术专业办学的深厚积淀,进一步拓宽和丰富了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的领域和途径,同时适应了中国艺术市场发展的需要、河南省文化强省发展战略的需要。

前期,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等文件的通知”(教高〔20129号)文件要求,教务处切实领会文件精神,对我校现有53个本科专业与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行了对照整理,针对我校办学特色以及对我校社会声誉和办学效益起到良好作用的学科专业,组织各教学单位积极进行申报,最后成功获批56个本科专业、新增了艺术学学科门类。

本次烟草和工艺美术两个新专业的申报成功,使我校本科专业总数达到58个,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的12个学科中,除了哲学、历史学、医学三个学科,我校已涵盖了工学、理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农学9大学科门类,逐步形成学科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综合性强的学科专业格局,对进一步加强规模适宜、结构优化、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学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学科专业基础。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