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前沿,开拓创新,我校教育部创新团队建设成效显著

时间:2012-12-13浏览:369设置

    2012年,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省教育厅和我校等相关单位的支持下,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方少明教授带领的教育部“多尺度复合功能材料”创新团队在多尺度复合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应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型成果。

20126月,Chem. Commun. 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影响因子IF = 6.169)刊登团队题目为《A structural paradigm for 3-periodic semiregular (46.69)-hxg net with high-symmetry hexagonal geometry, constructed from the linear [Cd2NaO6(H2O)6] SBUs and a flexible 6,6-dithiodinicotinate linker》的研究论文:通过可控组装的方法,设计合成了一类新型的具有高对称性六边形几何构型的6-连接 (46.69)-hxg 三维网络拓扑结构,验证了美国科学家理论预测的三维(46.69)-hxg网络拓扑结构。

201210月,Chem. Eur. J. 欧洲化学会期刊,IF = 5.925)刊登团队题目为《Modulation of Homochiral DyIII Complexes: Single-Molecule Magnets with Ferroelectric Properties》的研究论文:通过调控反应物的组成,合成出两对单双核的同手性镝化合物的对映体,首次发现了在同一体系中随着金属核数的增加,单分子磁体和铁电性能(多铁性能)得到明显改善的现象。该类新型双核化合物具有较强的铁电性质,应用潜力巨大。

鉴于团队在该领域的出色工作,配位化学领域顶尖期刊Coord. Chem. Rev.Elsevier出版,IF = 12.11)主编A.B.P. Lever教授力邀撰写“新型分子基材料”领域的研究进展。团队结合自身的工作,在全面综述如何利用混合配体的合成策略来设计构筑具有新颖结构和特定功能的新型分子基材料以及国内外晶体工程相关领域近年来取得的进展的基础上;就目前本领域存在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前景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发表了题为《Design and Construction of Coordination Polymers with Mixed-Ligand Synthetic Strategy的文章,论文已于201212月在该期刊发表(doi:10.1016/j.ccr.2012.10.002),论文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高度评价,文章的发表大大提升了我校在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度。

 

 多姿多彩的新型分子基材料的设计组装策略

2012年,团队还Inorg. Chem.IF = 4.601Dalton Trans.IF = 3.838)、Cryst. Growth Des.IF = 4.720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论文10多篇。另外,团队骨干成员参与的郑州大学申长雨院士主持的“先进材料及加工协同创新中心”获河南省教育厅立项并推荐申报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团队成员主持的“新颖结构的稀土有机配合物型转光剂的制备技术”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团队骨干成员组成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教学团队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

目前团队建设发展的态势很好,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正在向着更高层次目标的突破不断迈进。

                                       

                     科技处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一日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