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风采 促交流 共提高——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

时间:2012-11-16浏览:791设置

吴学红老师(本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进行现场授课

陈江风副校长在比赛现场发表讲话

尹志刚教授对比赛选手进行点评

路立平教授对比赛选手进行点评

评委以及观摩教师在比赛现场进行评审和观摩  

为提高青年教师讲课水平,促进广大教师课堂教学经验的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20121111,由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共同举办的我校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决赛在教三楼成功举行,共有来自我校16个教学单位的38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校级决赛,100余名青年教师以及近几年新近博士教师现场观摩了此次比赛,最终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本次大赛共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决赛评委由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人事处、监察处负责人、校教学督导室成员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组成。副校长陈江风百忙中莅临比赛现场观摩听课并作总结指导,会议由教务处张东初处长主持。

张东初处长首先简要介绍了本届青年教师大奖赛的基本情况以及评审办法。为了保证此次比赛高效有序的进行,在此次大赛评审前,张东初处长特别对全体到会的专家评委提出了四点意见:(1)要遵循原则。就是要在此次比赛中认真审阅参赛选手的报名表、教案以及教研论文,严格按照学校文件及评审原则执行;(2)要客观公正。就是要认真公正地进行评审和打分,切实把参加此次比赛当中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水平高及综合能力素质出众的青年教师评选出来;(3)要加强交流。就是要通过此次课堂教学大奖赛,使之成为我校青年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等方面一次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4)要共同提高。就是要通过此次比赛的举行,展示获奖选手授课风采,使广大青年教师共同受益,进一步树立教学中心地位,从而促进全校教学质量得到更进一步的提高。

本届大奖赛决赛分两个阶段进行,全部为现场讲授形式。第一阶段,选手组现场讲授,评委通过选手的现场讲授、查阅教研论文及教案,评选出每组前2名的选手进入第二阶段,再通过现场讲课、组织青年教师听课、专家点评、评委打分的方式,确定出本届大奖赛的获奖者。参赛选手授课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教学内容设计巧妙,教法灵活,教学手段先进,充分展示了我校新一批青年教师良好的素养和较高的教学技能水平。评审专家尹志刚教授和路立平教授分别对参加第二阶段决赛的各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点评专家认为各位青年教师基本功扎实,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对专业知识把握精准,仪表得体,落落大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并恳切指出,青年教师在不同学科的交互性和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陈江风副校长宣布此次比赛的结果并做总结讲话。他认为举办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是我校的优良传统,对于青年教师特别是新进高层次人才的成长、教学质量的提高,对于学校师资队伍的培养和建设都有很好的示范和促进作用。他认为本届大奖赛形式新颖、组织有序,参赛选手出彩,专家点评精彩,是一场色香味俱全的大范围的教学研究活动。他对青年教师从仪表、语言、板书到教学状态、PPT的安排等方面显示出的较高水平提出了表扬,也对课件的生动性和双语教学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指出,在近年来我校青年教师比例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引导,尤其是要将我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获奖的优秀青年教师的教学法进行推广和学习。最后,陈校长对参加此次大赛以及现场观摩的我校青年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青年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掌握先进的教学手段,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播,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更好地为学校教学服务;祝愿青年教师明天更美好,祝愿学校明天更辉煌。

两年一度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是我校广泛发动各教学单位开展课堂教学教研活动的一项举措,此项赛事至2012年已整整举办十届,教务处将继续会同各教学单位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将此项赛事更好的延续下去并多举办一些类似活动,引导和鼓励青年教师多参与,多锻炼,使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成为促进青年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等方面的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以扎实的工作促进我校整体教学水平的持续提升。下一步,教务处将做好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的课件、教案以及教研论文的网站发布、汇集成册等工作,以进行广泛的宣传,同时方便大家交流观摩,促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附件: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现场观摩教师到会情况附件: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现场观摩教师到会情况.xls

 

 

                               教务处

                                20121113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