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研讨会

时间:2011-04-07浏览:310设置

328-30日,我校召开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研讨会。教务处、人事处、首批立项专业所在学院及立项专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陈江风副校长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由教务处张东初处长主持。会议的主要内容为:1.张东初处长组织学习教育部有关“卓越计划”的相关政策和本次会议准备的有关“卓越计划”的汇编材料,并明确了我校申报“卓越计划”的工作方针——“明确目标、突出特色、加速完善、力争突破”。2.人事处白艳红副处长对拟出台的《郑州轻工业学院关于加强高水平工程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和《郑州轻工业学院外聘企业教师暂行管理办法(讨论稿)》进行解读。3.教务处岳永胜副处长对拟出台的《郑州轻工业学院“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组织管理体系(讨论稿)》、《郑州轻工业学院“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工作方案(讨论稿)》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校企合作协议书(讨论稿)》进行说明。与会人员对上述文件进行认真研讨,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第二阶段会议由岳永胜副处长主持。立项专业负责人依次对专业培养方案、企业培养方案进行汇报,参会人员对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认真研讨,对材料格式和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各专业负责人依据修改意见对专业培养方案、企业培养方案进行补充完善并形成了草案。最后,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1.要尽快组织教研室老师对专业培养方案草案等进一步研讨;2.要积极联系相关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同研讨完善专业培养方案,共同拟定企业培养方案并协助企业拟定企业培养的实施方案;3.要统筹考虑校内实践教学条件的建设和整合并提出具体意见。

陈江风副校长作了重要讲话,首先强调了实施“卓越计划” 是国家矫治工科专业培养弊端的重要举措,并指出,实施“卓越计划”是我校工程教育回归工程,工程人才从宽口径培养到精专业培养转变的一次良好机遇,同时在师资建设、实践条件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也带来了挑战。其次结合教育部“卓越计划”的“行业指导、校企合作、分类指导、形式多样” 16字方针对我校“卓越计划”组织申报的具体操作思路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树立为社会一线服务的理念;二要有突出实践教学环节的方案和实现方案的具体措施;三要虚实结合进行教学,实践教学既有企业生产实际又有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对生产过程的模拟;四要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在“卓越计划”中相互支撑。最后,陈校长要求各单位在“卓越计划”申报时间紧、建设任务重的情况下,要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要注重专业培养方案的完整性和科学性;要有信心和实现工作目标的决心。

                                                  教务处

                                               201147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