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河报》报道我院

时间:2004-04-02浏览:11设置



  今日《大河报》A07版以《德育学分修不满不毕业 郑州轻院在我省高校率先推行“德育学分制”》为题报道我院。全文如下:

        德育学分修不满不毕业 郑州轻院在我省高校率先推行“德育学分制”

 

                         本报记者 王曦辉 实习生 赵 欣

 

  把德育与学分挂钩,郑州轻工业学院(以下简称轻院)在全省高校中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昨日,从轻院传来消息,试行一个学期后,该校大一新生德育分公布。

校方 “德育学分制”有助于改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郑州轻院在2003级学生中开始实施“德育学分制”,即将德育的内容和环节学分化,将德育的过程和结果成绩化,把德育的理论教学和实践结合在一起,通过学生思想品德综合考评来实施。学生在修满规定的学业学分之外,必须要修够规定的德育学分,方可毕业。

  该校学生处处长张旭虹说,他们也是在考察省外高校及深思熟虑后推出这项制度的。他说,当前,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存在着“一手软、一手硬”现象,德育考评相对于智育与体育的考评来说,显得薄弱,而且缺乏可操作性、规范性。有的学生泛泛说空话大话,就可得到德育合格甚至优秀的评价。长此下去,无助于高校学生德育素质的提高。

  “学生如果在毕业前,德育学分修不满32分,即使学业成绩的学分完全修满也拿不到毕业证,这样是否违反国家政策?”

  对于一些学生提出疑问,校方回答,任何时候,国家对大学生拿毕业证的规定都很鲜明地写出:德、智、体全部合格。对智育,国家有各种考评制度,体育也有达标证,唯独德育没有量化的标准,学校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推出了“德育学分制”,这个政策不应该说出界了。

考评 德育总学分达到32分才能毕业

  轻院自动化专业的小崔这个学期思想品德综合考评得了89分?熏按规定,他的这个成绩可以折合成5个德育学分。他的综合考评分是学校在衡量其是否参加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学生会、班团组织活动,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公益劳动,志愿者活动及日常行为后得出的。

  和小崔一样,从2003级学生开始,每学期末,所有学生要由各系(分院)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综合考评,按照有关规定计算出思想品德考评分数,折算出德育学分,与考评成绩一起予以公示。公示后三日内,学生有异议,可申请复议。各院系将学生当学期德育学分情况记录到德育学分学籍卡中,在学生毕业前统一装入档案。

  有违反校纪,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损坏公物,上课迟到、早退,考试作弊等行为的学生,其所在学期的德育分要被酌情扣掉。德育分与奖学金、标兵、优秀学生、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考评相结合。

  给学生德育打分的成员,不仅有老师,还有学生干部,最重要的是学生代表。各院系将提供各种条件,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特长,体育、音乐、科技、制作、组织等能力,也可以通过参加社会实践、生产实习或撰写相关论文获取学分。

  按规定,本科学生,在规定学习期间按要求修满学业总分,且德育总学分达到32分,准予毕业;专升本学生,在规定学习期间按要求修满学业总分,且德育总学分达到16分,准予毕业。

  第一学期考核初步统计的结果是,在实行“德育学分制”的2003级3425位本科生中,除了5位同学因打架及考试作弊德育分得零分,其他同学都得到了相应的分值。

学生 “是否限制自由”成为争论焦点

  对这项正在摸索的新政策,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十几个学生中,持赞成意见的多些。国际教育学院大一学生马婕说:“现在的大学生越来越崇尚自由,不爱参加集体活动;还有些同学就想着混张文凭,除了应付考试,啥活动也不参加,实行‘德育学分制’后,他们不参加活动就拿不到毕业证,我觉得这下他们该积极些了。”

  “有些学生上课老迟到,甚至旷课,但不影响他们拿奖学金或者评先进,现在由学生代表给他们打德育分,恐怕想混过去就不那么容易了。应该说,实行‘德育学分制’,对一般同学不会产生很大影响,因为只要你参加班里或学校里组织的一些活动就可拿到保底的德育学分。”同行的原娜同学这样说。

  也有些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摄影协会的一位同学说:“我觉得有些过程不太透明,老师只让我们每人把自己参加的课外活动报给班长,然后就是班干部和学生代表在一起评,其实我们也想知道具体的评分过程,能否全体学生都参加?”

  艺术系一位大二的男生说:“我只是听说大一学生实行了‘德育学分制’,具体的也不太清楚。但我觉得大一学生参与课外活动的热情很高,比我们那时候强!可能他们都想给自己的德育学分增加砝码吧。”

  “我觉得太限制我们的自由了吧,如果不参加运动会或者班会,班长就记下你的名字,扣你的德育分,我觉得不太合理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生说。

同行 将德育量化考核的高校不少

  据了解,目前实行“德育学分制”的还有上海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由于是省内高校第一个吃“螃蟹”的,加之各种量化标准的制定也仅是由校方自己作出的,轻院尽管从去年秋天就开始在一年级学生中试行这种做法,但始终没有对外张扬。

  但是,将德育进行量化考核,省内高校似乎是不谋而合,如河南中医学院推行的“德育积分”、河南财经学院部分系搞的“信用积分”、郑州牧专做的“个人信用评价”等,只是将德育与学分制挂钩的还只有轻院一家。

  对轻院的这种超前做法,部分接受采访的高校老师给予了肯定。河南中医学院郭教授说:“将德育量化成学分制把口头说教变成了行为教育,有利于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

  也有一些老师对此持保留态度:“德育的内涵很宽泛,是否应该量化?如何量化?操作中能否真正做到公正,绝对不能轻易作出判断。”

教育部门 这种做法值得继续探索

  省教育厅社政处有关同志对轻院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他说,新时期的大学生德育工作已经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目前教育部正组织人力在全国做调研,轻院的这种做法应该算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但是,“德育学分制”也是一种评价体系,其评价标准是否科学,是否符合当代教育规律都将决定其生命有多久。目前我们国家只有对德育工作的细化考核标准,具体到学生个人德育和学分制的结合,目前还没有明晰的东西出台。应该说,德育评价的改革不仅是学校一家的事,教育部门、全社会也同样要继续探索。

 

大河报 

2004-04-02 00:00:00

责任编辑:郭俊华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