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第五期)

时间:2004-12-09浏览:10设置



重视精品课程建设 提高整体教学水平

                (校教学督导室)

  精品课程是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特点的示范性课程。精品课建设是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十分重视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并已取得明显的成绩。

校教学督导室按照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安排,校教学督导员在第十周、第十一周、第十二周对我校省级精品课程《机构制图》、《计算机应用基础》进行听课,旨在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同时通过对建设中的《微生物学》、《程序设计技术》两门课程及《化工原理》、《程序设计基础》(专科)等课程进行听课,为了解我校课程教学的现状,促进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做些工作。

《机械制图》作为我校的省级精品课程,该课程不仅重视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的改革与教材建设,而且也注意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使经典与现代,基础性与现代性有机结合,具有示范性和推广性。

所听该课程任课教师的课堂讲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讲课条理清楚。能恰当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做到教学内容与多媒体运用有机结合,师生互动,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积极思考,提高了教学质量。

听后也对该课程提出建议,可让学生思考更深内容的一些例子,激发学生的潜能,注重对学生运用能力的培养。

《计算机应用基础》是我校又一门省级精品课程。该课程教学与现代教学技术、方法、手段紧密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重视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上机操作能力,并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理论基础。我校在河南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中名列前茅,是该课程教学效果的突出表现。

所听该课程的任课教师多是青年教师,虽然任课时间较短,但他们朝气蓬勃,开拓进取,敢于创新。他们备课认真,教学内容信息量大。讲课条理清楚,能恰当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使学生能在较短时间内掌握教学内容。有的教师能结合在实验课中的操作问题,结合学生实际进行教学,收到了良好效果。

针对有的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教学时方法单一,理论与操作结合欠佳,未能调动全体学生学习积极性问题,建议教研室加强教研活动,交流教学经验,发挥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方法好的教师的示范作用,取长补短,尽快提高部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通过对《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程序设计基础》(专科)等课程的听课,这些课程教学中任课教师熟练的讲课艺术,优良的教学效果,尤其是授课中现代教学技术的运用、课件的制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值得学习和推广。《化工原理》课程实验教学中坚持让学生实验课前做《预习报告》,实验课后再完成《实验报告》的做法,应当在全校实验课教学中予以提倡,以此作为保证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有力措施之一。

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的基本建设之一,精品课建设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愿我校精品课程教学,在全校教学水平提高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教 学 督 导 动 态

 ▲关注研究生课程教学。  校教学督导室于本学期第8周和第9周两周,安排了研究生课程的听课工作,共听9位任课教师的课程,占本学期任课教师的1/3,对于加强我校研究生课堂教学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各院(系、部)教学督导组积极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本学期开学以来,按照九月二十三日“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要求,制定了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要点》,并总结了开学以来的教学督导工作,现将有关情况统计如下:

(1)制定出本学期教学督导组工作要点(工作计划)的院(系、部)有:

电气信息学院、机电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系、材料与化工学院、技术物理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外语系、法政马列德育部、体育教学部、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经管学院。

(2)做出本学期教学督导组工作小结的院(系、部)有:

机电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系、材料与化工学院、技术物理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外语系、法政马列德育部、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易斯顿(国际)美术学院、经管学院。

 ▲我校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稳步发展。我校对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历来都比较重视,老的专业都有一批对口、稳定的实习基地,为我校培养一批批优秀合格人才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由于新专业的不断涌现,老专业方向的调整,在校生数量的增加,实习基地的建设必须尽快适应人才培养的需要。为此,学院对建设校外实习基地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校教学督导室在近期对相关院(系)的生产实习情况、实习基地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

1、本学期有生产实习任务的各专业均可按教学计划完成实习任务。

2、绝大多数专业已落实了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协议收的事宜,其中外语系、技术物理系、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讯工程学院、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食工系部分专业均已签订了协议书。

 ▲校教学督导室到院(系、部)调研教学改革情况。 根据《郑州轻工业学院教学督导室工作细则》中关于“教学督导室的工作任务”第4条之规定,校教学督导室于第十一周到艺术设计学院调查了解教学改革与教学管理情况,该学院领导向校教学督导员热情地介绍了学院当前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情况和今后教学改革的设想,大家共同就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进行了研讨。

 ▲外语系英语专业积极落实实习基地建设。 据外语系教学督导组来稿,外语系英语专业在与郑州牧专外语系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基础上,先后与郑州旅游学校、河南省工业设计学校、河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等4所学校签订了外语教学实习基地的协议,为学生实习创造了良好条件。

 ▲艺术学院教学督导组近期加强学风和教风检查,重点检查了学生出勤情况和教师上下课情况。此外,陪同院领导召开了新进青年教师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并对他们提出要求。

 ▲机电学院教学督导组对01级学生的生产实习和课程设计进行了跟踪检查,01级学生的生产实习地点主要是洛阳、许昌、新乡、郑州等地,实习组织良好,有计划有安排,有实习大纲,教师指导认真负责,对学生要求严格,学生反映实习效果很好,通过实习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了解了什么是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01级学生的课程设计,基本能做到一人一题,教师也能按要求到现场进行指导。教学督导组通过跟踪检查,对生产实习和课程设计中存在的实习工厂和实习经费不足,课程设计房间不固定和参考资料需补充更新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材料与化工学院教学督导组,在教学院长领导下,采用集体听课方式,对本学院的8位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的情况听课、评价及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为学院推荐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的人选提供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和背景资料,促进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

 ▲食品与生物工程系教学督导组,积极配合系里迎评促建工作,对有关评估材料,如教师的课程教学教案、考试课程的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理论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大纲、教研室活动记录和听课记录等,教学督导组对交来的材料都进行认真的审查,有不符合要求的地方及时指导和督促更正,有缺漏的材料督促尽快补上。

 ▲法政马列德育部教学督导组,非常关心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督导工作,对青年教师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除了向教学主任和系部领导及时汇报外,还分头找他们进行座谈,对他们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意见。通过热情地帮助,使他们的教学质量和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国际)美术学院教学督导组,严把教学质量关。本学期开学之初根据学院部署,检查教师聘任、教师教案和教学日历、教室安排等情况,并对新录用的教师组织试讲,教学督导组对试讲情况进行评议。为了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加强教学管理,教学督导组注意检查学生的到课率和作业完成率,对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督导组,组织开展教学座谈会、倾听学生心声,改进教风学风。学校是为学生服务的,真实地、全面地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对改进教学是非常重要,我们开展了以学生班长、学习委员为主的学生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倾吐心声。进一步融洽了师生关系促进了学风和教风的进一步改善和提高。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