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this.width=300" border=undefined>     全校师生关注的校训石日前竣工,为美丽的校园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校训“为之则易,不为则难”出自清代学者" />

秉承“为之则易 不为则难”校训 实现学校事业更大发展

时间:2005-10-07浏览:100设置



 
   

    全校师生关注的校训石日前竣工,为美丽的校园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校训“为之则易,不为则难”出自清代学者彭端淑一篇文章,原文是:“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
    校训体现出我校在改革发展中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精神风貌,时刻警示、导向我们在谋求更大的发展过程中要敢为、勇为、善为,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校训也激励广大同学不畏困难,勇于进取,不断完善自己,成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28年的建校历史,我校坚持“以人为本,崇尚学术,注重质量,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实现了充实内涵与拓展外延、凸现特色与均衡发展的有机结合,牢固坚持本科教育的主体地位,稳定扩大本科办学规模,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形成了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明显的轻工特色和优势的格局,目前,拥有15个教学单位,33个本科专业,14个硕士学位点,2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各类在校生16000余人;拥有4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设有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技术服务中心、河南省生物工程中心等近30个科研机构;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的数十所高等学校和教育科研机构建立并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成为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型普通高等学校。
    立足轻工,拓宽面向,瞄准人才市场需求,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我国经济建设培养了近30000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其中,许多人已成为大中型企业的领导和技术骨干,毕业生中涌现出了如安阳玻壳集团副总裁赵文明,金星啤酒集团总经理王智、黄河旋风集团董事长乔秋生、深圳喜德胜自行车集团公司董事长谭伟龙、海南金厦装饰工程公司董事长姜岱云等一批企业家;涌现了以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文峰为代表的一批专家学者;以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宁飞华为代表的一批社会精英;还有数不可数的中层管理干部、技术骨干和工程专家。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校将继续秉承“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传统,围绕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强化优势特色学科和专业,形成专业特色明显、学科优势突出的发展格局;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积极引进学校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建设高质量的人才队伍;以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为主,积极开展基础研究,提升科研、学术水平;加快新校区建设步伐,完善办学条件,团结奋进,锐意创新,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专业特色突出、学科优势明显,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型大学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